因為想為空著的後陽台鐵窗帶來新意、帶來春天的消息,於是我和CHIN去花市買了幾盆吊花來布置,卻意外吸引了美麗的訪客:白頭翁,一種在城市常見的鳥兒!

一開始我發現常常有一隻鳥兒來鐵窗停留,我不以為意,卻在幾天後澆花時才驚喜的發現:啊...有鳥兒來築巢了!就在我的歐式牽牛花的盆子裡,這兩隻鳥很聰明,選在一個有屋簷、開滿花的吊花盆裡築巢,不容易被發現,很安全,也不怕雨淋!可能是在城市裡長大,能在自己的後陽台遇見這美麗的自然生態,我萬般驚喜,由衷的歡迎這對意外的訪客!更希望能將這築巢、孵蛋、餵哺雛鳥的一連串過程記錄下來,讓我的女兒也能在城市裡近距離觀察這珍貴的一刻....

為了讓母鳥可以安心的在這裡築巢,我開始會避開牠們回巢或築巢的時刻,盡量不去打擾他們,我甚至又跑了一趟花市,多買了一些花卉之類的盆栽,無非是希望讓他們覺得這真是一個好環境,雖然在城市的大樓裡,但還是有自然的氣息,我像個孩子一樣,單純地想和白頭翁們一起迎接小寶寶的到來,希望小雛鳥第一眼看見的世界充滿花香綠意…

有天下午,我從廚房的窗戶望出去,看見其中的一隻白頭翁在聲聲呼喚,我不是鳥類學家,無法明白聲音的意義,但一會兒,另一隻白頭翁就出現了!我看著兩隻白頭翁在一棟棟的建築物裡飛翔、穿梭,我看不見牠們的表情,但我卻深刻的感受了牠們雙飛翱翔的喜悅!我感動於彼此之間的感情、陪伴,我想,這就是在天願為比翼鳥最真實的展現吧!我羨慕小鳥的自由,生命是很簡單的,但一樣深深地令人感動!人類就不一樣了,複雜讓一切顯得幸福遙不可及,其實幸福很單純!無言卻真誠的陪伴也是一種幸福…..

我會帶著女兒偷偷地看牠們築巢、下蛋…,這一連串的過程總讓我欣喜,CHIN總覺得我很無聊,為了兩隻鳥,後陽台的門關來關去,澆花時東張西望,也不讓大家隨便去後陽台,唉!我只是不想嚇跑他們呀!CHIN覺得我可以像電影『狐狸與我』裡的小女孩一樣,慢慢的和小鳥建立一種無形的信任關係,我還是沒有選擇餵養,但漸漸地,我真的和這兩隻白頭翁們,建立了某種程度的默契,我還是會澆花、洗衣服,但牠們不再像驚弓之鳥了,似乎也漸漸適應了我的存在,甚至我澆花時,牠們會靜靜地停在鐵窗上看著我,等著我工作結束離開好讓牠們可以安心的各就各位,當然也是在擔心我是否會對那3顆小鳥蛋不利吧!我想,他們應該有感受到我的善意,但更深的層面,是父母職的天性,讓牠們不怕我,因為對著未出世的孩子的愛…..

這幾天,母鳥待在巢內孵蛋的時間愈來愈久了,一天之中只會離開一兩次,我萬般期待小小白頭翁的誕生!真希望有天醒來聽到小小白頭翁的叫聲,告訴我新生命的來到,讓我和CHIN、女兒有幸見證新生命的成長與一代又一代愛的傳遞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魚兒 的頭像
    小魚兒

    魚兒魚兒水中游,游來游去樂悠悠....

    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